失根的蘭花 (高二)


我是一棵失根的蘭花,在這虛無的空間里浮浮沈沈,
尋找一個扎根的好歸宿。

失去了水,失去了陽光,我不在乎。
天空的微風會把我帶到了另一個全新的環境。
離開了故鄉,離開了大樹的庇蔭,我要闖出一片新的天地。

火車站裡,我看到了遊子,看到了他們懇切回家之心。
他們為了各種原因而離鄉背井,
然而最終需要回到溫暖的家。
我繼續尋找扎根的好歸宿,
盼望終有一天,能找到自己的家。

城市的霓虹燈把我華麗的顏色遮蓋了,
所以我離開了城市,繼續得過著失根的日子。

我乘上山間的小溪,享受著溪流於我的涼快感覺。
自上游,我漂浮到了大河,匯入大海,
在漁村裡暫時落腳,渴望能找到一塊沃土。

日出,漁夫紛紛自海上歸來,載著一籮又一籮的魚。
漁夫臉上盡是一幅滄海桑田,以前的日子,
垃圾不會比海產多。
海風一陣又一陣地輕撫著漁村,
魚腥味淹蓋了我芬芳的花香味,
漁村人的鼻子里只有銅臭和魚腥,
眼睛只有不滿的怨恨。
我又離開了。

一位旅人決定把我扶養。
旅人把我種進了花盆,雖覓得扎根的歸宿,卻失去了自由。
花盆如變相的牢獄囚禁著我的心。
行人鞋底的砂土滾滾們的我窒息。
烈日當空下,我欲逃卻無能為力。
陽光突然失去了其侵略性。

小孩的影子令我想起故鄉的庇蔭。
我突然念起了故鄉的泉水,溫暖的春風。

小孩本來俯視著我,然後又蹲到土地欣賞我。
終於有人發覺我的美了!心中生起無比的興奮,
卻隨之落到了失望的懸崖。
小孩離開了,尋找美麗的玫瑰。

我絕望了,一切聽天由命吧!


親切的笑容如春天的陽光,
溫暖了大地。

老人一手把我抱起,付了錢,乘著車子,
到無疑猜測的未來。

徒然發現,周遭的人,事,物,
全都那麼的熟悉。
老人把我自花盆連根拔起,卻又放到一旁的空地。
難道我又得重新過著失根的日子嗎?
不對,我還有根,卻無法投入大地的懷抱。
我仰望著天空,回想著往日種種,
一陣心酸一陣淚,悔不當初離開家的罪。

老人帶著鏟子歸來,把我種在大地母親的懷裡,
心裡一陣感激,卻無從釋懷。
一陣春風濕潤了我的枝葉,熟悉的影子為我遮風擋雨。
心頭一陣淚,我終於覓得扎根的好歸宿——
當年離之而去的家。

Love&Peace Jave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