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大自然 (高一)



清晨,太陽緩緩升起,大地欣欣向榮,百花齊放。
此良辰美景,有人到這裡閱讀。
讀山讀水讀歷史,看花看草看地理;
我在閱讀大自然。

春風,輕輕地撫摸草地,松樹開始出外覓食;
陽光恩澤著樹木,鳥兒也齊聲歡唱。
有人把書本帶了。
看動物看植物看音樂;讀陽光,讀春風讀文學,
我在閱讀大自然。

我瘋了嗎?非也。
只因我愛我的家,一個最原始的家,因為愛所以要瞭解。
森林的鄰居里有著各式各樣的科技結晶品,
可是城市不快樂,他不快樂的原因在於沒有人欣賞他。
過了不久,森林也不快樂了,
因為人們在蠶食著他的生命。

我們多久沒有閱讀大自然了?
有時閱讀山,有時閱讀水,
你會體會其中的精髓;
有時閱讀樹木,有時閱讀花草,
你會瞭解其中的真相。
一個醜陋而淒零的真相。

樹木在抗議,
“天賦樹權,樹樹平等”
不要在任意妄為了;

松鼠也在抗議,
“還我松籽!”

這都是寫在大自然的封面,卻無人察覺。
再來到了目錄,都刻著不可磨滅的痕跡。
前言裡頭寫著醒目的字眼:
“大自然是大家的家,請保護大自然吧!”
終於,熱愛閱讀的朋友們看到了大自然之書。

有興趣的朋友們開始迷上這本書了。
鳥兒必須無季節性不停地搬家;他的食物也從肥肥大大地蟲變成乾乾瘦瘦的種子;
花兒從以前健壯的身軀變得那麼的軟弱,經不起雨點的戲弄,凋零了。

有人,
在閱讀大自然了。

情緒激動的“烈士們”讀到這裡停止了。
因為他們拿著舉牌到處阻止這種醜事發生,
阻止人類再吸取大自然的生命。

有人閱讀到了大自然的未來,
人們榨乾了大自然的生命。
大地不再有花草,森林不再有綠色;
也不會有調皮的松鼠闖進府上大鬧一通,
更不會有雁子偶爾會為單調孤獨的天空點綴一番。
讀者閱讀到這裡感得非常傷心,
放下大自然的書籍,
他們意志消沈,
反正大自然的未來也難逃劫數,
他們重新邁入城市,
讓科技慢慢腐蝕自己的心靈。

終於看完了最後一頁,閱讀完畢的人瞭解了事情的真相,
便會從容地離開,
偶爾空閒時會來看看花看看草,
或種下一棵樹苗。

閱讀大自然的最後一章是在說,
大自然孕育了各種生命,包括人,
但最後卻被人所毀滅,
應當惋惜。
然而,世間一切人與物也難逃成,住,壞,空
與生,老,病,死。
這一切也只不過是一個自然的法則與過程,
該來的始終都會來。
偶爾來看看花草樹木,珍惜僅有的,
再種點花草樹木,讓下一代人類也有機會珍惜大自然,
閱讀大自然。





Love&Peace Jave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